只是繁人

《暗时间》对自身思维反思之感想

   “如果我们平时不反思,我们觉得很多事情都是当然的,但如果是如果要你一开口说给别人听,常常会发现事情开始变得不那么明显了,你说着说着,就开始莫名其妙地发现自己需要用到”反正“这个词了。

       以上引自《暗时间》第二篇。谈及反思,实话说我是经常反思的。但那只是我所认为的反思。直到今日读了此书,我才想到之前的反思根本不叫那回事。在工作、生活中我常常自以为是的进行反思:首先将事情完完整整得在脑海中过一遍,而后分析其中的错处、不合理性,由此开始审查与批判。看似反思,但是扪心自问:这一切真的是在反思吗?其实不然,这一切都是为自己辩解,为自己找到合理的开脱的借口,用所谓的事实为自己的思维逻辑做出解释。但究其根本,我的大脑得到答案之前做了哪些推理,我根本不知道。引用作者刘未鹏的话说就是---我的潜意识在幕后阴险的左右着我的思维。遥想儿时,我从小就是一个爱争辩的人。回想某些时候的发言与争论,并没有"前提、假设、逻辑、结论“全是不停地下结论、摆立场毫无逻辑与说服力。按照书中分析,我并不是不愿意给出逻辑而是我自己也说不清。

更何况绝大多数时候我们用的其实并不是完整严密的思维,而是思维捷径。

希望自己未来不会再因为争论而面红耳赤,而是用强有力的逻辑性与合理性、说服力去化解争论,不过最好的当然是避免争论。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篇博客,感谢作者带给我的建议:书写是更好的思考。



评论

热度(2)